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会财局:盼与内地协商建立审计底稿赴港快速通道

文|财新 王小青(见习)发自香港
2022年10月21日 10:04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正就中概股审计底稿进行检查,会财局作为香港对口机构,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中发挥协助作用
香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作为香港会计行业的法定监管机构,会财局从2022年10月1日起从香港会计师公会手中取得多项权力,例如向会计师发出执业证书、对香港会计业界进行检查、调查和纪律处分等,法定职能有所扩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香港会计及财务汇报局(下称“会财局”)在2019年5月与国家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签署合作备忘录,有权申请并获取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存放在中国内地的审计工作底稿。此后,两批审计底稿陆续从内地运抵香港。10月20日,会财局主席黄天祐称,正与国家财政部沟通,希望简化流程,形成审计底稿跨境的快速通道。

  作为香港会计行业的法定监管机构,会财局从2022年10月1日起从香港会计师公会手中取得多项权力,例如向会计师发出执业证书、对香港会计业界进行检查、调查和纪律处分等,法定职能有所扩大。为履行上述职责,会财局需要经常调阅有关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