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PSL两年半来首现净增长 主要投向何处?

文|财新 张宇哲
2022年10月12日 17:39
国务院部署的6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部分资金来源来自PSL
PSL作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主要是面向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提供便宜的资金,再由政策性银行将资金投向具体的项目。图:财新 丁刚

  【财新网】近日,央行官网公布的2022年9月抵押补充贷款(PSL)开展情况引发市场关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1082亿元,9月末余额为26481亿元。这是2020年3月以来,PSL余额首次出现净增长,且净新增规模创下2018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

  PSL创设于2014年4月,最初是为了向棚改提供长期稳定、便宜的资金来源。PSL作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主要是面向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提供便宜的资金,再由政策性银行将资金投向具体的项目。政策性银行以质押方式向央行申请PSL,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从2015年6月起,PSL操作情况都会按月公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