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支持企业更新改造设备 拟再推2000亿元以上再贷款

文|财新 朱亮韬
2022年09月15日 14:54
2022年以来,央行已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出过三项专项再贷款,分别是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以及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此次国常会后,央行也会推出相关操作细则
2022年9月8日,海南海口市,工作人员安装生产变压器等电力设备。会议决定,对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第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支持全国性商业银行以不高于3.2%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100%对商业银行予以专项再贷款支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2022年已推出的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之后,最新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再推出一项支持企业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的专项再贷款政策,同时相关贷款主体将享受财政贴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3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有利于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推动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增强发展后劲。会议决定,对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第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支持全国性商业银行以不高于3.2%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100%对商业银行予以专项再贷款支持。专项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以上,尽量满足实际需求,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同时落实已定政策,中央财政为贷款主体贴息2.5%,今年第四季度内更新改造设备的贷款主体实际贷款成本不高于0.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