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李扬: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出现逆转

文|财新 王婧
2022年06月26日 13:32
李扬说,企业通常是以盈利最大化为目标,但现在企业不愿意扩大再生产,开始追求负债最小化
资料图:李扬。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企业主动向金融机构寻求贷款支持,是经济正常发展的年份中的常态,但在2022年,“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出现了逆转”。6月25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称,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经济下行,企业资产负债表受到冲击。

  李扬解释称,经济下行导致股票、债券、房地产等资产价格下行,企业资产端缩水,资产和负债失去平衡。“资产负债不平衡的影响,并不仅仅局限于宏观意义上,还将从微观上影响企业行为。”李扬说,一般情况下,企业会采取卖资产、降负债的方式,而银行试图出借更多的钱,重新实现资产负债表的动态平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