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蚂蚁A股重启IPO? 证监会、蚂蚁均否认

文|财新 刘冉
2022年06月09日 20:23
针对“证监会正评估重启蚂蚁集团A股上市的可行性方案”,证监会回应:没有进行这方面的评估和研究工作
蚂蚁集团于2020年11月临时叫停“A+H”两地的上市计划,此后开启整改之路。目前,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增资、钱塘征信开业、申设金控牌照架构等诸多事项尚未确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关于“蚂蚁将恢复上市”的传闻开始在二级市场流传,6月9日,彭博报道称“中国证监会已设立工作小组,评估重启蚂蚁集团A股上市的可行性方案”。当日晚间,证监会回应,没有进行这方面的评估和研究工作,但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蚂蚁集团随后也公告称,正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专注落实整改工作,目前没有启动IPO的计划。

  蚂蚁集团于2020年11月临时叫停“A+H”两地的上市计划,此后开启整改之路。目前,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增资、钱塘征信开业、申设金控牌照架构等诸多事项尚未确定。

  据阿里巴巴(NYSE: BABA/ 09988.HK)财报披露,蚂蚁集团于2022年3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分红议案,整体分红规模约为120亿元人民币。2022年6月,蚂蚁集团委任港交所主席史美伦为新的独立董事(参见财新网《蚂蚁集团新聘港交所主席史美伦为独立董事》),引起资本市场对于其后续上市的猜测。根据此前蚂蚁集团对外回应关于分红项目的口径,即蚂蚁的主要股东会将相应分红用于增强对蚂蚁的资本补充能力,以配合蚂蚁的整改推进、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有接近蚂蚁的人士向财新表示,蚂蚁当下仍专注整改,公司治理的相关举措更多是符合整改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