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看牢上市公司资金 不能随便存集团财务公司

文|财新 全月
2022年05月31日 21:21
与财务公司关联交易的专项说明需与年报同步披露,上市公司应当制定以保障存放资金安全性为目标的风险处置预案,财务公司与上市公司发生业务往来应当严格遵循金融服务协议,不得超过金融服务协议中约定的交易预计额度归集资金
在独立性方面,财务公司应当加强关联交易管理,不得以任何方式协助成员单位通过关联交易套取资金,不得隐匿违规关联交易或通过关联交易隐匿资金真实去向、从事违法违规活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5月30日,证监会与银保监会共同发布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业务往来的通知(下称《通知》),以规范上市公司与存在关联关系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下称“财务公司”)业务往来。

  《通知》指出,上市公司与财务公司发生业务往来,双方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原则,遵守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

  在独立性方面,财务公司应当加强关联交易管理,不得以任何方式协助成员单位通过关联交易套取资金,不得隐匿违规关联交易或通过关联交易隐匿资金真实去向、从事违法违规活动。上市公司董事应当认真履行勤勉、忠实义务,审慎进行上市公司与财务公司业务往来的有关决策。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应当确保上市公司与财务公司业务往来符合经依法依规审议的关联交易协议,关注财务公司业务和风险状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