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仁天科技被强制从港股除牌 资本猎手景百孚经历了什么?

文|财新 尉奕阳 发自香港
2022年05月31日 11:45
在港股屡施财技融资,腾挪于资本市场的灰色角落,最终却面临债务危机
资料图:景百孚。景百孚原名景源,山东烟台人,1970年出生,现年52岁。他以经销IT设备起家,后涉足房地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5月30日,仁天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仁天科技)从港股摘牌。市场似乎并未因这家总市值仅约1.1亿港元的小盘股退市而掀起涟漪,但它退市的背后,却折射出一个常年游走在内地与香港的资本猎手所面临的窘境。

  仁天科技(除牌前代号:00885.HK)除牌前已停牌一年半,股价长期仅有0.01港元/股。翻开仁天科技的账目,公司号称主营智能物联网设备销售与解决方案等业务,但其在2019年近10亿港元的年销售额,却换来4.5亿港元经营亏损,而最终的税前亏损高达17亿港元。

  财务业绩的严重赤字,部分归咎于仁天科技的另一项业务,也是其实质上的主营业务:投资。公司2019年的年报,也是其发布的最后一份经审计的年报显示,其投资业务录得逾9亿港元的经营亏损,2018年该项经营亏损更高达16亿港元。

  这些数字仅是仁天科技的冰山一角,亏损也不代表公司必须退市。仁天的摘牌,是因其在2020年初被股东追债,并遭香港法院判其强制清盘偿债。这在香港是一种常见的司法途径,债权人可向债务人寄发一份法定偿债书,若债务人在规定期限内无法还款,债权人就有权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请对债务人的强制清盘或破产。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以及财新取得的一份法庭清盘呈请文件显示,2020年3月16日,26名自然人联合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请对仁天科技的强制清盘呈请。仁天科技此后披露称,这些债权人声称认购了公司发行的私人债权,但债券出现违约情形,合计金额达1.95亿港元。

  香港高等法院在2020年10月21日对该案进行了聆讯,并对仁天科技颁下强制清盘令,由香港破产管理署署长依法强制成为公司的临时清盘人。仁天科技也因此从2020年10月22日起暂停交易,最终未能解决清盘危机起死回生。而上市公司自停牌起18个月内若无法达成监管机构的复牌条件,就要被强制退市摘牌,是港交所近年为严打“壳股”、“僵尸股”,净化港股市场而推出的新政。

  被追债的不只是仁天科技,还有这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主要股东景百孚。香港破产管理署的资料显示,景百孚在2020年和2021年先后两次被提请破产诉讼,但两次诉讼最终都被撤销。破产管理署并未披露诉讼细节,但诉讼撤销通常意味着双方达成和解,或代表景百孚偿还了有关债务,或是其与债权人达成了某种协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