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方正证券部分股权划归社保基金 问题股东彻底出局

文|财新 王娟娟
2022年05月20日 14:52
此次划转后,社保基金将持有方正证券13.24%的股权,跻身方正证券第三大股东,方正证券也将成为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券商股
方正证券与政泉纠葛多年。政泉控股原为民族证券(已更名方正承销保荐)第一大股东,实控人郭文贵,2014年方正证券换股收购民族证券100%股权,政泉控股由此成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1.86%的股份,其中8.62%股份已被抵偿给信达资产。行情由财新数据提供

  【财新网】困扰方正证券(601901.SH)多年的历史包袱近日彻底卸下。其二股东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政泉控股”)的持股近日被司法处置充公。

  5月19日,方正证券公告,公司收到大连中院《通知书》,在执行政泉控股犯强迫交易罪一案中,大连中院依据(2018)辽02刑初92号刑事判决书,依法作出执行裁定书,裁定将政泉控股持有的约10.9亿股股份予以追缴、没收,过户至财政部指定的受让方名下。而按照财政部日前通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为财政部指定的这10.9亿股股票受让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