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个人养老金投资标的首次纳入理财 账户开立成银行必争之地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4月27日 16:14
第三支柱已经扩围;第二支柱的投资管理人资格能否进一步“开闸”,成为银行理财接下来的期待
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参加人通过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截至2021年底,中国资管市场规模达到134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1%,为资管新规后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速。其中,养老资金持续高速增长,愈发成为资管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

  近日,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编著的第七份资管报告——《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1》(下称“报告”)发布。

  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资管行业资金端结构相对稳定,零售以及各类机构资金均实现增长:零售资金受居民财富再配置的需求驱动,保持稳定增长,贡献了56%的资金;机构资金中,养老金在国家大力推行养老体系建设的背景下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养老金总体资金规模达14万亿元,其中委托外部投资管理的规模达6.9万亿元,同比增长27%,比2020年25%的增速又有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