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多位专家谈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是民生问题也是长期资本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4月17日 21:30
除了惠及民生,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有利于资本市场,还可以作为长期股权资本,作为生产要素反哺经济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逐步探索建立养老保险体系。其中的第一支柱主要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一支柱承担国家养老保险的主要责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进程已明显加速。目前,中国的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如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对于社会和经济又为何重要?4月17日,产业、政策与学界专家在“2022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讨论了这一重要话题。

  目前,中国的养老保险体系仍在起步阶段,发展还不平衡,较为依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周延礼指出,中国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开办的时间比较短,作为补充的养老保险覆盖的人群和积累规模有限,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也刚刚起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