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数字人民币是为方便百姓 不能当军事武器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4月17日 13:39
如果金融支付系统或支付通讯系统滑入某种冷战格局,对大家来说都是会有损失的
4月16日,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正式开幕,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论坛上做主旨演讲。图: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官网

  【财新网】随着地缘政治冲突加剧,西方对俄罗斯金融制裁升级,有声音认为这或是中国的数字人民币的机会。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中国的数字人民币设计初衷是为方便百姓零售,不是为了替代美元,也不是轻易地当做军事武器来使用。

  “至少中国的e—CNY设计是为了零售,为了百姓方便、商户方便,不是为了替代美元,所以既然不是按那个目标设计的,现在忽然给它派这方面的功能也不见得能撑得起来。”周小川在4月16日举行的“2022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做开幕式演讲时表示:“当然我们不排除e—CNY未来可能有跨境支付的前景,但是我估计也是会注重于跨境零售的应用,不是轻易地当做军事武器来使用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