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支付宝基金平台涉嫌“操纵”销售榜单 销售数据靠“综合排名”

文|财新 岳跃 刘冉
2022年02月14日 17:52
中欧基金葛兰管理的产品,上周还排在支付宝金选榜单周销量第一,近一周购买超30万人,本周一就从排名中消失,排名第一的近一周购买不过10万人,背后究竟有何蹊跷?
中欧基金葛兰管理的产品突然在支付宝的基金销售榜单中被除名,引发市场关注。市场质疑,支付宝渠道的这一榜单数据明显存在蹊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作为2021年最“吸金”的基金经理之一,中欧基金葛兰管理的产品突然在支付宝的基金销售榜单中被除名,引发市场关注。上周,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以近一周超30万人的购买量排在“周销量TOP”第一,而最新的“周销量TOP”的十只基金中已没有葛兰的任何一只产品。

  支付宝金选榜单中的周销量TOP排名展示的“近一周购买”的前十位基金产品,目前排名第一的产品近一周购买超10万人,第十名近一周购买超5万人。

  与同期多家销售渠道的榜单排名相比,市场质疑,支付宝渠道的这一榜单数据明显存在蹊跷。在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仅次于支付宝渠道的天天基金网上,“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目前仍位居基金热销日榜的第三位、周榜的第六位、月榜的第五位。在腾讯理财通平台上,“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仍居周销售第三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