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刘桂平:支持居民提高消费意愿 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1月15日 13:58
要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供给;要推动构建更有利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新升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支持城乡居民提高消费意愿,增强持续消费的能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至3.9%,扣除价格因素仅增长0.5%,两年平均增速也回落0.2个百分点至4.4%。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的高频经济数据显示,居民消费需求依然不足,刺激内需是接下来经济“稳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央行副行长刘桂平表示,要把扩大内需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推动构建更有利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新升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

  “中国有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这是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的稀缺资源。”刘桂平在1月15日举行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表示:“要充分挖掘我国市场容量大的潜力,统筹谋划内需牵引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是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基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