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刘桂平:加强金融教育顶层设计 帮助老百姓“守住钱袋子”

文|财新 朱亮韬
2021年12月17日 08:49
刘桂平表示,要树立负责任金融理念,为金融消费者提供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和服务,对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合理调整准入门槛,增强理财服务的普惠性,为有效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创造条件
刘桂平在发言中表示,对照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的要求,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资料图;刘桂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前虽然基础性金融服务在全国城乡已经实现了广泛覆盖,但金融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比如一些老年人还面临‘数字鸿沟’问题,较难享受数字金融的便利性;有的民众还缺乏投资理财意识,金融赋能广大民众实现财产保值增值的作用有待深化;民众应对重大疾病等风险事件冲击的能力还不强,保险保障能力还有待提高等等。”12月16日,央行副行长刘桂平在2021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表示。

  刘桂平在发言中表示,对照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的要求,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需要持续深化和完善,例如如何更好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如何通过更好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共同富裕;如何帮助更多低收入群体迈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以及普惠金融相关政策如何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等更加密切协作,有效形成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