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规范金融租赁项目公司 应全资设立、并表穿透管理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1月08日 14:23
监管部门对金融租赁行业的规范逐步细化,金融租赁公司及其专业子公司对其下设项目公司要遵循并表管理和穿透管理的原则;所有项目公司资本金之和均不得超过自身净资产的50%
2022年1月7日,银保监会发布的《金融租赁公司项目公司管理办法》指出,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应当按照必要性原则设立项目公司,审慎控制项目公司数量,不得在无实际业务背景的情况下设立项目公司。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金融租赁公司以项目公司形式开展业务是国际惯例,近几年中国的相关业务规模也不断增长,同时管理难度日益增加。为此,银保监会发布新规,对金融租赁公司项目公司的设立和管理等加以规范,以强化风险防范,促进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2022年1月7日,银保监会发布的《金融租赁公司项目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指出,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应当按照必要性原则设立项目公司,审慎控制项目公司数量,不得在无实际业务背景的情况下设立项目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