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北交所敲钟在即 400万投资者、81家公司首日入场

2021年11月15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习近平将于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同拜登举行视频会晤;《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 拟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央行:更好支持消费投资恢复 抑制价格过快上涨

【国内财经】

习近平谈真正的多边主义:对话不对抗、包容不排他、融合不脱钩

习近平表示,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同世界和亚太各成员分享中国发展机遇。(财新)

北交所敲钟在即,400万投资者、81家公司首日入场

至11月12日,累计有超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加上此前精选层190万投资者,合计有400万投资者。共有112家证券公司获得会员资格成为北交所正式会员。(财新)

《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拟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

国家对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进行重点保护,对核心数据实行严格保护。(财新)

央行称,更好支持消费投资恢复 抑制价格过快上涨

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经济社会民生的薄弱环节,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共同富裕。(财新)

国家发改委表示,严查严处国有单位机房所涉“挖矿”活动

11月10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虚拟货币“挖矿”治理专题视频会议,通报虚拟货币“挖矿”监测和整治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支持企业“挖矿” 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肖毅被“双开”

银保监会表示,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

银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要求,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证券时报)

多地出台新举措 鼓励新能源汽车和商圈消费

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是促消费重点,近期广州出台《关于促进城市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021-2022年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深圳市则提出,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取消社保条件等限制,促进新能源小汽车销售。(上海证券报)

大连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早期无症状感染者较多

大连疫情快速升温,13日单日新增60例确诊病例,此轮疫情病例已突破200例。(财新)

相关报道:返京政策收紧 疾控局称大连疫情未扩散市外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上周ETF净流入超83亿元 首批A50ETF大幅吸金

ETF资金布局热情不减,A股ETF合计净流入资金超83亿元,其中首批A50ETF最吸金。行业主题方面,消费类ETF获青睐,医药类ETF持续获资金净流入,军工、证券类ETF则遭减持。(证券时报)

供需双弱 钢价一个月内下跌近三成

房地产、汽车等行业需求放缓,国内钢材消费旺季不旺,低产量下仍出现累库,钢价大幅下行。(财新)

国资委: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确保年底前完成70%以上改革任务

11月14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视频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就国资央企系统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会议。(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公布2021年公司治理评估结果 138家机构被评E级

参评机构共1857家,其中商业银行1673家,保险机构184家;被评为C级(合格)的机构最多、占比59.24%,无A级(优秀)机构。(财新)

【公司要闻】

阳光城2.5亿美元外债已到回售日 展期投票仍在进行

虽然其他七笔美元债已豁免交叉违约,但2023年2月11日到期的美元债一旦违约,还将触发境内全部公募与私募债交叉违约。(财新)

好未来宣布关闭K9学科类业务 教培业迎“转非”大限

关闭或剥离意味着上市公司依规不再参与K9学科类培训,但头部企业都在积极进行“转非”,即将获得牌照的非营利性实体将有序承接相关业务。(财新)

中海油回A获受理 拟募资350亿元

自今年9月26日宣布启动回A后,中海油的A股上市进程就备受市场瞩目。11月14日,中海油公告透露,中国证监会已受理公司提交的A股发行申请。这意味着,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油“三桶油”齐聚A股将指日可待。(上海证券报)

腾讯拟将版权内容接入外部平台 与抖音推进二创内容互通

腾讯相关内容得以借助抖音流量推广,抖音则增添了吸引用户的部分内容,还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侵权风险。(财新)

康美药业集体诉讼一审落槌 投资者24.59亿元损失如何赔偿?

投资者的获赔金额将作为康美药业重整的普通债权受偿,低于50万元的将全额拿回损失,少部分受损较大的投资者因债权打折无法全额获赔,后续可再向马兴田等其他被告要求赔偿。(财新)

中芯国际三季度营收创新高 临港新产线合资方案落地

三季度主要成长动力来自产品组合优化和价格调整。中芯国际认为,市场整体景气度依然向好,中芯国际产能不能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预计将贯穿2022年全年。(财新)

【国际财经】

习近平将于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同拜登举行视频会晤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财新)

王毅同布林肯通话:要相向而行,确保中美元首视频会晤顺利成功

对美方近日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错误言行,王毅进一步表明中方严正立场。(财新)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2023年加息 与他们的CEO意见相左

在周日发布的展望报告中,策略师Andrew Sheets称,该行经济团队的同事认为,美联储到明年年中将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但不会在2023年初之前上调目前接近为零的基准利率。(彭博)

美国消费者信心因通胀担忧跌至10年低点

美国11月初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因通胀担忧跌至10年低点;债券市场对美国未来十年的通胀预期升至2006年以来最高水平。(彭博)

新西兰总理答财新:各方聚焦RCEP和CPTPP是亚太自贸框架的好兆头

当被问及APEC的排放大国领导人在讨论气候政策时是否气氛紧绷,阿德恩在记者会上表示,回想当天领导人们的发言,大家在整场讨论期间都在“突出我们的共通之处”。(财新)

【市场】

美股三大股指本周均录得跌幅 纳指一周下跌近0.7%

道指周五收涨179.08点,或0.50%,报36100.31点;纳指涨156.68点,或1.00%,报15860.96点;标普500指数涨33.58点,或0.72%,报4682.85点

黄金期货周五收高0.3% 连续第7个交易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60美元,涨幅近0.3%,收于每盎司1868.50美元

美国WTI原油本周下跌0.6% 录得连续第三周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80美分,跌幅1%,收于每桶80.79美元

【今日新股】

海力风电申购代码301155

【本周关注】

11月15日

中国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中国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中国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日本第三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初值

日本第三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日本第三季度季调后名义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9月季调后贸易帐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维持利率不变决定对议员讲话

11月16日

英国9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9月ILO失业人数

英国10月失业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修正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年率修正值

美国10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0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0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10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0月工业产出月率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11月17日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日本10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

日本10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中国10月管道天然气进口量-清洁能源

英国10月CPI年率

英国10月核心CPI年率

英国10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英国10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0月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10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加拿大10月CPI年率

加拿大10月CPI读数

加拿大10月未季调CPI月率

加拿大10月核心CPI-截尾调整年率

加拿大10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加拿大10月核心CPI-加权中值年率

加拿大10月剔除食品和能源后CPI月率

美国10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10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10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10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2021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以及2022年FOMC票委、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在美联储种族主义和经济活动上参加线上小组讨论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斯肯布理就就业市场不确定性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2021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通过视频参加美联储种族主义和经济的讨论会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该行举办的第五届金融科技年会发表线上讲话,题为“金融科技与金融包容性”

2021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英联邦俱乐部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公布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2021年美国国债市场会议上发表线上主旨讲话

11月18日

澳大利亚10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

新西兰第四季度未来两年通胀预期

新加坡截至11月1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美国截至11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11月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联储理事鲍曼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2021年金融稳定性线上会议致开幕词

2021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以线上形式参加2021年美国国债市场会议的炉边谈话

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2021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一场活动上谈论当前的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美联储社区发展研究研讨会系列活动上通过线上发表闭幕演说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地区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跨大西洋防疫经济政策应对与复苏之路活动中,参与“炉边谈话:纽约联储和欧洲央行的策略--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11月19日

日本10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10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10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0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9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9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2021年第31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1月20日

美国截至11月1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11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旧金山联储亚洲经济政策视频会议上就“全球货币政策协调、合作和相关性的看法”发表讲话

NYMEX纽约原油12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11月20日凌晨3: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6: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外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加留意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