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公安部刘忠义详解网络黑灰产洗钱新路径

2021年09月24日 22: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网络诈骗涉案资金的开户开始向一些地方性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规模较小的金融机构蔓延;第三方支付机构风控存在漏洞,财付通、支付宝、零钱通、余额宝、腾安基金等产品被诈骗分子大量利用
近年,网络黑灰产规模剧增,成为网络诈骗犯罪迅猛发展的根源和土壤,也成为网络赌博、毒品、恐怖等犯罪的关联链条。资料图:刘忠义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近年网络诈骗手法千变万化,网络新技术、新业态已经出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安机关在打击中发现的诈骗类型已超过50种,具体作案手法更是千变万化,往往针对不同群体精心设计骗术,防不胜防。

  9月24日,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忠义透露,随着“断卡”行动的深入推进,诈骗分子不断升级技术手段,涉案资金链出现新动向,改变了转账洗钱路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