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推动评级业改革 央行试点取消银行间债市强制评级

2021年08月12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均基本取消了所有环节的强制外部评级要求;目前只有发改委主管的企业债发行,仍然有强制评级的要求
8月11日傍晚,央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使用外部评级的自主性,推动信用评级行业市场化改革,决定试点取消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环节信用评级的要求,即日起实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继取消债项评级之后,央行再发文取消债券发行主体评级。

  8月11日傍晚,央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使用外部评级的自主性,推动信用评级行业市场化改革,决定试点取消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下称“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环节信用评级的要求,即日起实施。

  这意味着,银行间债市除了个别资产证券化业务仍保留强制评级,基本取消了所有环节的强制外部评级要求。这也是国际债市的通用规则。

  试点政策出台的背景,是监管部门希望弱化投资人对外部评级的依赖,鼓励投资人自主判断,从根本上解决评级泡沫虚高的问题,倒逼评级回归揭示风险、促进市场合理风险定价的本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