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设专项资金直投大湾区 哪些项目最有机遇?

2021年04月21日 1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解读发改委最新文件
2021年03月20日,高空航拍大湾区澳门与珠海横琴CBD的城市天际线风光。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 驻香港实习记者 尹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获政策利好,国家发改委4月19日公布,将设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对大湾区内地九市的项目进行直接投资。其中,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等项目成为优先支持对象。不过,关于专项资金总规模暂未透露。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为何在纲要出台两年后,发改委方才设立中央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向财新记者分析说,一般而言,只有当具体项目的规划清晰之后,中央资金才能提供更好支持。譬如,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等项目的专项规划去年才逐个公布,“两年就有中央专项资金并不算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