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郭树清澄清“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论调:这是极大误解

2021年01月18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民营经济目前占到全部经济的60%,产业政策总体上与市场导向改革保持一致,国有企业总体上从政府得到的是负补贴,银行与国有企业之间财务完全独立,中国产品竞争力较强并非由于劳工权益受损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四届亚洲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图/截自演讲视频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最近10年里,中国对世界增长实质贡献平均达到30%左右。然而令人奇怪的是,国际社会存在着一些负面的舆论。20多年前的一种说法是,中国并非市场经济,需要一个过渡时期。而近些年的指责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其最主要依据是,中国有强大的国有经济部门,国家产业政策扭曲了市场关系。这显然是一个极大的误解。”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称。

  郭树清是2021年1月18日在“第十四届亚洲金融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的。对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论调,他作出了五个方面的澄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