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生猪期货挂牌在即 活体交割要看“外貌步态”

2021年01月06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生猪期货交割标准品的均重范围设置为100至120公斤,交割标准品应具有瘦肉型猪的体型外貌,行走自然,无疝气,体表无脓包或肿块,无异常喘息特征
相较于其他品种,生猪期货的交割对买方提出了更多要求,包括开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提供车辆、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可以通过目测大致判断生猪的外观质量和单体体重水平等。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生猪期货期货作为期货市场首例活体交割品种,备受关注。2021年1月8日生猪期货将正式在大商所挂牌上市,近日有关生猪期货合约细则陆续公布。

  生猪期货交易单位和交割单位都设置为16吨/手。一位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这样的设计参照了期货市场交易习惯和生猪现货市场特点,约合生猪135头,相当于现货贸易中主流的9.6米三层运猪车一车的运输量。

  生猪作为活体交割品种,交割质量的标准如何把控?上述人士称,生猪期货自身品种特点要求交割过程要简单、高效。大商所在《瘦肉型猪活体质量评定(GB/T32759-2016)》的基础上,将可现场检验的外观、体重等客观指标作为交割质量标准,并将需主观经验判断和养殖过程相关的指标作为前置指标纳入指定交割仓库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