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邹加怡:防止金融科技诱导过度金融消费

2020年10月24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任何事情都是利弊相生的,金融科技并没有改变依靠信用、使用杠杆的金融本质,它在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增强金融可及性的同时,也加大了对金融安全的挑战
资料图: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就全球金融体系中的系统风险提出警示,称需要处理好多项关系。

  在10月24日举行的外滩金融峰会上,邹加怡表示,首先是要把握好逆周期调节和金融稳定的关系。采取逆周期宏观政策应对疫情的冲击十分必要,但是也容易增加中长期的风险。全球货币政策的环境持续宽松已经超过10年。疫情爆发以后,主要经济体实施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

  仅上半年,美、欧、日三大央行合计扩张资产负债表规超过了5万亿美元。她说,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起到了短期内稳定市场的作用,但是其负面效应也不容忽视,货币增长过快,实体与金融背离,宏观杠杆高企,资产价格膨胀,政策的边际效益递减等问题,都值得充分的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