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痛批财务造假 金融委说“坚决彻查、严肃处理”

2020年05月04日 22: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严肃市场纪律,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
5月4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强调,必须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严肃市场纪律,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图为2019年5月17日,瑞幸咖啡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基石,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被高层三令五申。

  5月4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听取了打击资本市场造假行为等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必须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严肃市场纪律,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

  会议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坚决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造假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个人坚决彻查,严肃处理。

  当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丑闻仍在发酵,受其拖累,跟谁学爱奇艺等多只中概股也被做空机构盯上,瑞幸造假事件进一步引发海外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不信任。中国证监会已经第一时间对外表明严正立场,并就跨境监管合作事宜与美国证监会沟通,积极支持境外证券监管机构查处其辖区内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证监会称,愿意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境外证券监管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保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市场人士普遍希望,以此事件为契机,中美跨境监管合作能够突破障碍,提升到崭新的水平(详见《财新周刊》 2020年第17期“社论|中美跨境监管合作亟待突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