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剑指“原油宝”? 金融委表态商品市场金融风险问题

2020年05月04日 1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鹤主持会议,强调控制外溢性,把握适度性,提高专业性,尊重契约,理清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
资料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首次提出,要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控。

  这次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的会议还提出,要控制外溢性,把握适度性,提高专业性,尊重契约,理清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

  知情人士表示,这一提法与中国银行“原油宝”巨亏,引发投资者声讨有关。

  4月21日,在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WTI05的结算价报负37.63美元/桶当天,中国银行的“纸原油”产品——“原油宝”时逢移仓,因移仓按结算价计,多头仓位的客户直接被打到“穿仓”。此举引发投资者不满,他们作为多头客户,向银行缴纳了100%保证金,最后保证金清零不说,账户还显示“倒欠”银行钱。而据财新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6万余客户共损失保证金42亿元,此外还“倒欠”中行保证金逾58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