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再次征求意见 取消代理公司三年“体检”制度

2020年04月16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同时还明确了保险机构高管人员的近亲属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应符合履职回避的有关规定,并加强对监管机构和监管人员行为的约束
4月16日,银保监会就《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与此前2018年7月的旧版征求意见稿相比,新版本进一步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主基调。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4月16日,银保监会就《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与此前2018年7月的旧版征求意见稿相比,新版本进一步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主基调,取消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许可证3年有效期的规定,同时还明确了保险机构高管人员的近亲属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应当符合履职回避的有关规定。

  保险代理人是指根据保险公司的委托,向保险公司收取佣金,在保险公司授权的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机构或者个人,包括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及个人保险代理人。截至2019年底,我国共有保险专业代理法人机构1779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2万家、网点22万个,个人保险代理人900万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