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家队”战绩耀眼 2019年社保基金收益率高达15.5%

2020年01月11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至2019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万亿元,累计投额1.25万亿元,成立19年平均年化8.15%。截至目前,划入社保基金的国有资本总额超过8000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陈文辉。图/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提供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受益于2019年资本市场回暖,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当年的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达到15.5%。1月11日,在2020年全球财富管理论坛首季峰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披露了这一最新数据。

  虽然投资收益率水平远超往年,但陈文辉在会上依然强调,养老金缺口将成为最重要的民生问题,必须未雨绸缪,尽快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防范养老保险“灰犀牛”风险的发生。

  他同时指出,截至目前,划入社保基金的国有资本总额超过8000亿元。此次充实社保基金划转的部分国有资本,大多数为非上市的国有集团股权,具有流动性不足、收益较低、处置路径有限的问题,是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面临的重大挑战。只有切实做好化转股权的管理、运营、处置、资金归集和收益再投资等工作,未来才能在养老金出现缺口时,及时提供充足可持续的现金流,保证老龄化的足额发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