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有大行开启国资划转 全国社保基金预期入账逾4000亿元

2019年09月26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五部门日前发文制定“时间表”后,国资划转社保的脚步提速明显,后续充实社保基金的效果将会明显显现。单以五大国有银行为例测算,按照9月25日收盘价,如果两大国有股东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所持五大行股权的10%都能完成划转,将有4100亿元市值的股权能够划入社保基金
为充实作为养老金第一支柱的社保基金和为减税降费提供空间,五部门日前发文制定“时间表”后,国资划转社保的脚步提速明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为充实作为养老金第一支柱的社保基金和为减税降费提供空间,五部门日前发文制定“时间表”后,国资划转社保的脚步提速明显。

  9月25日晚间,两家国有控股大行工商银行(601398.SH)、农业银行(601288.SH)双双公告称,股东财政部将其持有的本行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具体而言,分别划转了约123亿股(占工行总股本3.46%)和137亿股(占农行总股本3.92%),按照9月25日的收盘价,两笔股权的市值达到约1150亿元。

  据财新记者了解,在财政部划转股权之后,按照国家政策,国有大行的另一国有股东中央汇金投资公司(下称汇金)也将向社保基金划转10%的股权。单以五大国有银行为例测算,按照9月25日的收盘价,两大国有股东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所持的五大行股权市值分别达到了1.26万亿和2.84万亿,如果此次都按10%的比例划转,社保基金入转五大行的股权的市值部分就将超过410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