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山东不良率2014年来首降 监管回应民企爆雷风险

2020年01月02日 2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不良贷款处置规模较上年增长27.3%,但不良率依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对风险民企按“三问”原则分类施策,即企业该不该救、能不能救、如何去救
山东省2019年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2801.7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2.88%,较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是2014年以来首次较年初下降,信用风险开始整体呈收敛趋势。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2020年银保监会首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讲单位是山东银保监局,而山东省不良贷款压力及民企集中爆雷风险,正是当下市场的关注焦点。

  2020年1月2日,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在发布会上披露,山东省2019年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2801.7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2.88%,较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是2014年以来首次较年初下降,信用风险开始整体呈收敛趋势。

  财新记者对比此前数据发现,2801.7亿元的不良贷款处置规模较2018年的2201亿元增长27.3%,增幅比较明显。不过,2.88%的不良率依然高于全国不良率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左右;据银保监会2019年三季度末监管数据,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是1.86%,较上季末增加0.05个百分点。不过,据了解,山东银保监局的不良率数据是全口径统计,而银保监会披露的商业银行不良率数据并不包括农信社及其他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山东局统计范围更广,会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不良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