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利率下行仍难带动民企发债 信用利差继续分化

2019年12月09日 2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方面投资者风险偏好提高,另一方面民企持续“爆雷”;此外,国企和民企获得的外部支持仍分化明显
11月,央行意外开启“降息”,市场利率下行带动国企信用债与同期限国债信用利差收窄,然而民企的信用利差却继续扩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2019年,民营企业在债券市场的处境仍然艰难。

  11月,央行意外开启“降息”,市场利率下行带动国企信用债与同期限国债信用利差收窄,然而民企的信用利差却继续扩大。光大证券固收最新数据显示,12月5日与11月初相比较,AAA级央企和地方国企债券与同期限的国债的信用利差,分别收敛了8个基点(BP)和7BP,然而同级别的民企债券信用利差扩大了2BP;AA+级的央企和地方国企债券信用利差分别下行了5BP和6BP,而同级别民企债券的信用利差上行了3BP。

  “现有的稳健货币政策下,我们看到国有企业的债券发行利率大幅下滑。”中诚信企业融资评级一部总经理刘洋表示,相比之下,同级别、同期限的民企债券发行比较困难,“即便是发行成功了,利率水平也要高于国企100-200B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