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充分重视人工智能对就业和收入分配的冲击

2019年11月03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端人才对社会、对生态会有越来越大的控制力,一般人的就业会更多被机器替代;现在就需要研究未来对收入分配如何调节,未来可能要对机器征税,需要研究如何设定税基和税率
资料图:周小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甚少公开论述人工智能问题的前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人工智能潜力背后对就业可能带来的冲击作出警示。

  “现在有几种说法,说不用太担心,像昨天马云在吃饭的时候也说,有很多新东西(工种)出现,问题会自动解决。但是,我们还是要想一想。”周小川如是道。

  11月1日与马云等人一道出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后,次日,周小川在该学院举办的“全球科技发展与治理国际论坛”上指出,有人说机器能承担越来越多规程性(routine)工作,人以后都可以干创新性的工作,“但是在我们人类的群体中,真正有创新力的比例实际上不太高,很难想象以后很多人都去搞创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