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普惠金融需可持续 风控和激励机制至关重要

记者 胡越
2019年10月12日 16:03
需要平衡激励机制和社会责任,使两者更好地结合;社会责任往往被人们强调,但是如果激励机制设计得不合理,会影响普惠金融的财务可持续性
资料图:周小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会在多大程度上颠覆普惠金融?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认为,尽管科技带来很多变化,有些变化具有颠覆性,但也要看到金融服务和普惠金融有其自身规律,这些规律并不是那么容易由于新科技的出现就发生变化。

  10月12日,周小川在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数字和网络技术对普惠金融冲击是,普惠金融从过去强调基层网点转变为更多依靠数字技术和电子网络,但这个转变也具有不确定性;未来可能出现混合局面,既需要扎根基层的网点和金融机构,也需要更多线上普惠金融业务,二者最终将呈现何种格局,还需要在演进中逐步探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