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永续债、优先股齐放量 银行密集补充资本

2019年10月16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二季度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下滑,也存在部分结构问题,面临资本补充压力;银行通过永续债、优先股等多渠道密集补充资本,并置换成本较高的境外优先股
2019年8月30日,北京,中国工商银行。近日,工商银行宣布收到银保监会复函,将于今年12月10日赎回五年前发行的境外优先股,包括29.4亿美元优先股及120亿元人民币优先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梁虹)近日,工商银行(601398.SH /01398.HK)宣布收到银保监会复函,将于今年12月10日赎回五年前发行的境外优先股,包括29.4亿美元优先股及120亿元人民币优先股。

  银行业分析师称,工行此举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2014年12月,工行以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个币种同时在境外发行优先股,其中美元和人民币部分可在五年后赎回,欧元部分七年后才能赎回,票面定息均为6%。而今年7月底,工行在国内发行的800亿元永续债,票面利率4.45%。9月,工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资700亿元,票面股息率为4.2%。

  无独有偶,今年初拔得永续债头筹的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也于8月底宣布,将在10月23日赎回2014年发行的65亿美元优先股,该优先股亦为当年首单银行境外优先股,前五年定息为6.75%。而今年1月25日中行发行的首只400亿元永续债,票面利率为4.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