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创设央票互换工具 提高银行永续债流动性

2019年01月24日 23: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票定向发行,操作时针对一笔永续债发行一笔央票;互换期间,永续债利息所得属于一级交易商
1月24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银行永续债从央行换入央行票据。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可以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的优质抵押品,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人民银行宣布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同时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合格担保品范围。

  1月24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银行永续债从央行换入央行票据。

  按照监管定义,永续债(perpetual bond)是一种无固定期限或到期日为机构清算日的,具有一定损失吸收能力、可计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的债券。2019年1月17日,银保监会公告称批准中国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第一笔获批的银行永续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