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万存知:征信替代数据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

2019年10月11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认为,合法与安全是使用替代数据的底线;而且,替代数据不可能解决所有信用或普惠金融问题,替代数据的使用结果要具备可解释性,能够被大众接受
截至2019年6月末,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共收录自然人9.99亿,其中有信贷记录的5.48亿,有信贷记录人群占比54.8%;企业2758万户,其中有信贷记录的938万户,有信贷记录企业仅占比34.4%。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普惠金融服务中信息不对称是短板,替代数据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工具。10月11日,在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的专题讨论会上,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围绕征信引入替代数据的中国实践分享了看法。

  万存知表示,普惠金融中的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难在首贷,而首贷难的原因是银企信息不对称。传统征信主要是信贷信息,而小微企业和三农恰恰缺乏征信信息;因此,银行不了解小微企业、三农的信用状况,小微企业、三农不了解银行的信贷政策。银行以抵押担保形式为小微企业、三农发放贷款增加了小微企业、三农的融资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