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黑科技” 上交所启动公司画像平台

2019年09月02日 19: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司画像系统从指标选取到数据分析模块根据公司监管经验量身定制,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对每家公司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部分可标准化的监管重点关注问题及数据分析可自动生成,从而减少一线监管人员的精力消耗
9月2日,上交所研发的“公司画像”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是上交所一年前落实科技监管的成果之一,目的是希望通过科技手段更好的加强一线监管的监控力度和敏锐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榆)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监管也在利用科技手段为自身赋能。9月2日,上交所研发的“公司画像”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是上交所一年前落实科技监管的成果之一,目的是希望通过科技手段更好的加强一线监管的监控力度和敏锐度。

  财新记者第一时间来到上交所体验了“公司画像”系统的使用。就功能性而言,与市场其他数据平台不同,“公司画像”系统从指标选取到数据分析模块根据公司监管经验量身定制,比如增加同类公司比较、质押率纳入一致行动人等数据信息;同时纳入了更为完整的监管信息。在上述信息的基础上,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对每家公司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部分可标准化的监管重点关注问题及数据分析可自动生成,从而大大降低一线监管人员的精力消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