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陆磊:如何解决加杠杆需求和去杠杆要求的两难

2019年05月25日 13: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金融业存在服务实体和承担风险的困境、流动性分配与实体融资的困境、加杠杆需求和去杠杆要求的困境;解决这些困境,需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图/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官方网站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中国目前有大量金融总资产,但金融业为何发展不够,大而不强?为何中国有最完备的金融监管体系,但防控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形势依然严峻?为何中国金融市场明明流动性充沛,却总是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认为,上述问题存在的原因在于中国金融业事实上存在三个困境,即服务实体和承担风险的困境、流动性分配与实体融资的困境、加杠杆需求和去杠杆要求的困境。

  “实际上金融增加值已经包含了风险溢价,换言之,金融业事实上面临服务实体、承担风险的两难。”5月25日,陆磊在2019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介绍由其领衔撰写的《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时指出,2018年年末,金融业总资产293.52万亿元,金融增加值占GDP比重7.68%,都是全球较高水平;但金融服务贸易规模小,占比低,逆差持续,竞争力不足,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份额不高;国内国外金融市场还没有充分贯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