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一众首席经济学家反思去杠杆 长期复杂难题

2019年03月22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杠杆率分子的变大与国企存在软预算约束、地方财政事权没有匹配相应财权、股权融资占所有融资的比例等密切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说,杠杆的加减有非常深刻、复杂的机理在里面
从2016年开始,去杠杆成为我国的政策重点之一,蕴含在“三去一降一补”的整体顶层设计中。2018年7月末以后,去杠杆悄然变奏,政策基调逐步由“去杠杆”变为“稳杠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从2016年开始,去杠杆成为我国的政策重点之一,蕴含在“三去一降一补”(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整体顶层设计中。这一政策在2018年引发争议,一些声音认为正是去杠杆政策加剧了经济下行压力。2018年7月末以后,去杠杆悄然变奏,政策基调逐步由“去杠杆”变为“稳杠杆”。

  3月21日,首届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开幕。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北京大学国发院黄益平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等围绕杠杆率究竟是政策目标还是政策约束、应该怎样去杠杆展开讨论。

杠杆率应该成为政策目标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