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日签ETF互通协议 推动资本市场合作

2019年04月22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计划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具体由中日两国基金公司分别通过现行QDII和QFII机制设立跨境基金
4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了ETF互通协议。图自上海证券交易所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4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了ETF互通协议。双方约定合作建立两地市场ETF互通机制,计划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具体由中日两国基金公司分别通过现行QDII和QFII机制设立跨境基金,并将全部或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

  在ETF互通安排下,投资者以各自境内基金产品为桥梁,投资对方市场主流ETF产品,能以较低成本实现双向跨境投资。上交所称,这将为中日两国资本市场与证券基金行业深化合作,拓展新空间,积累新经验。

  这一协议在中日资本论坛上签署,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首届中日资本论坛上发表视频讲话时称,中国证监会会同市场有关各方,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当前正在全力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努力形成更加开放包容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准入。持续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稳步推进原油、铁矿石等特定期货品种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安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