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28日财经早知道:河内“金特会”将再签协议 无核化与经济开发受瞩目

2019年02月28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鲍威尔国会听证会第二日:暗示很快宣布缩表计划信息;MSCI确认将于中国时间3月1日宣布是否扩大纳A决定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易会满上任满月首次亮相 提出“四个敬畏”

●央行: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MSCI确认将于中国时间3月1日宣布是否扩大纳A决定

●三部门明确代征证券交易印花税支付比例和限额

●河内“金特会”将再签协议 无核化与经济开发受瞩目

●鲍威尔国会听证会第二日:暗示很快宣布缩表计划信息



【国内财经】



易会满上任满月首次亮相,提出“四个敬畏”



强调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需敬畏市场,尊重规律(财新)



相关文章:易会满回应火山口 吐露心声保持定力



科创板与主板大不同?证监会详解二者差异



方星海称,科创板将实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这是科创板的核心内容;李超称科创板不会大水漫灌(财新)



七家险企退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经营 主因是不赚钱



目前大病医保的承保主力军集中于国字头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人保财险、人保健康、太平财险等(财新)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指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27日从央行网站获悉,人民银行2019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日前在成都召开。会议对今年金融稳定工作作出多项部署,2019年金融稳定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控制重点领域信用风险(中国证券报)



MSCI确认将于中国时间3月1日宣布是否扩大纳A决定



MSCI正式确认,将于北京时间2019年3月1日上午5~6点公布是否扩大A股纳入的咨询结果。这次公布的主要决定包括:是否将现有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是否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MSCI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以及作为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是否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MSCI中国指数(财新一线)



央行力推金融标准化建设 担保物价值评估将统一



27日,《商业银行担保物基本信息描述规范》金融行业标准发布会在京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金标委主任委员范一飞表示,《商业银行担保物基本信息描述规范》总结了我国商业银行担保物管理的先进经验,统一了担保物描述基准和风险管理的“工作语言”,为我国信贷业务精细化管理和产品服务创新提供了支撑,是金融标准支持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经济参考报)



三部门明确代征证券交易印花税支付比例和限额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代扣代缴、代收代缴和委托代征(简称“三代”)税款手续费的管理,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代扣代收代征税款手续费管理的通知》, 明确了“三代”税款手续费管理(证券日报)



“稳”字当头 近二十个城市微调楼市政策



春节过后,地方政府针对楼市的配套措施和调控政策陆续发布。2月26日,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南京坚持房价稳控政策不动摇》,提出南京市在房价过快上涨期间对房价采取了一系列稳控措施,防范大起大落风险。未来,将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据统计,当前全国近20个城市对楼市调控进行了微调,“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特点更为突出(经济参考报)



铁总加速股份制改造 多领域混改待落地



2019年2月2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网站刊登了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这标志着铁总混改取得又一重大进展(经济参考报)



地方资管公司统一监管文件将出台



地方资管公司即将迎来行业内首份统一的规范化监管文件。记者最近从地方资管公司层面了解到,银保监会近日对《关于加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开展相关征求意见工作。该《通知》明确了地方资管公司的机构性质、经营范围以及融资渠道。业内人士表示,统一监管规则的制定有利于地方资管公司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也是监管部门落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尤其是地方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经济参考报)



国贸改革再出发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挂牌



2月27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挂牌。从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升级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义乌将在更大范围、更深领域进行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和国际贸易机制的改革探索和突破(新华网)



我国粮改饲面积连续两年突破千万亩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吴晓玲在召开的2019年中国粗饲料大会上介绍,近年来,我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粮经饲结构,粮改饲面积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突破1300万亩(经济参考报)



权益基金大卖 多家公募销售重点由债转股



行情回暖、权益类基金赚钱效应开始发酵,带动权益类基金销售迅速升温。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日,权益类产品受到资金追捧,多家公募的绩优股票基金大卖,基民的申购热情被“点燃”。更多基金公司在基金销售上的重点也从债券基金转向权益基金,基金销售端开始“重权益,轻固收”(证券时报)



春节后缩水45亿份 两大创业板ETF遭遇资金净流出



大涨之后,创业板跌势明显。昨日,创业板指收于1520点,单日下跌1.72%。在创业板近期的上涨与调整过程中,两大指数基金创业板ETF和创业板50ETF呈现资金持续净流出状态。Wind数据显示,2月11日以来,创业板50ETF缩水36.2亿份,份额减少17.2%;创业板ETF缩水8.54亿份,份额减少5.8%(证券时报)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1月环比减少1133亿元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5843只,规模2.13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133.31亿元。同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7468只,规模7.84万亿元,较上月增加1313.87 亿元;创业投资基金6667只,规模0.92万亿元,较上月增加278.95亿元(财新一线)



1万元买信托?酝酿中的资金信托新规引争议



最大的变化或将是,允许信托发行公募产品、允许固收类信托做卖出回购;但公募信托的推出,未必能够使资管行业的监管更为一致,或将加剧监管的不公平和套利(财新)



证监会:私募风险初步管控 “阜兴系”案推进核查



必须敬畏法制,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财新)



港交所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26% 衍生品营收超预期



港交所称,衍生品业务对集团极为重要,今年投资者情绪有所改善,港股市场正在复苏,但IPO表现料不及去年(财新)



深圳2018年GDP总量首超香港



香港经济师认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亮点在于与深圳如何合作,这也可能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财新)



【公司要闻】



伊利2018年营收796亿元 增速创七年新高

2018年,伊利和蒙牛的营收分别接近800亿元和700亿元,这两家国内最大乳企约占据了整个乳品行业销售收入的44%(财新)



银漫矿业停产整顿 锡矿石供应料受冲击

中国锡原料供应三成以上来自缅甸。当地储量有限,产量已呈下降趋势。银漫矿业停产整改恐刺激锡价上涨(财新)



李正茂:中国移动2019年启动非独立组网规模部署

5G独立组网产业链尚不成熟,中国移动选择“两条腿”走路(财新)



天神娱乐:2018年度亏损75.22亿元

2月27日晚间,天神娱乐业绩快报:2018年度亏损75.2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0.19亿元(财新一线)



汉能薄膜提议换股私有化 现金方案被否

此前的私有化方案称以现金收购或股票置换进行;7月31日“大限”前若无法复牌,汉能薄膜将被港交所除牌(财新)



欧浦智网债务逾期 再因信披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因资金紧张,欧浦智网出现部分债务逾期,人事也经历一轮“大换血”。达华智能和金莱特的实际控制人蔡小如,已进入董事会(财新)



苏宁易购全年营收2453亿元 增长30.53%

苏宁易购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收入为2453.11亿元,同比增长30.53%;利润总额为138.27亿元,同比增长291.19。2018年,苏宁易购实现归母净利润133.20亿元,比去年增长216.20%(财新一线)



贝因美2018年扭亏为盈 即将脱帽保壳

2月27日晚间,贝因美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营业总收入24.76亿元,同比下降6.92%;净利润4092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0.57亿元。贝因美称,2018年调整了品类结构与区域渠道发展策略,从而优化整体营收结构,提高了利润贡献。此前,贝因美已连续亏损两个财年,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河内“金特会”将再签协议,无核化与经济开发受瞩目



从当地时间上午9时起,双方将依次进入一对一会谈、双边扩大会议、工作午餐、签署联合协议等环节,随后特朗普将召开单独记者会(财新)



相关图集:河内直击:峰会首日平稳开局 围观民众群情投入



鲍威尔国会听证会第二日:暗示很快宣布缩表计划信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国会证词陈述进入第二日,周三北京时间27日晚23:00,鲍威尔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美国货币政策和经济情况进行半年一度的证词陈述。鲍威尔在证词陈述中重申了美国政府债务的不可持续性,并暗示将“很快”宣布缩表计划相关信息(CNBC)



欧盟警告称意大利未能削减债务将对欧洲构成风险

欧盟委员会再次发出对意大利的尖锐警告,称该国庞大的公共债务和持久的生产力疲软是该地区其他国家面临的风险。虽然没有使用“传染”一词,但欧盟委员会强调了意大利的问题会如何影响其它地区。它表示,该国的债务比率--超过欧盟限额的两倍 -不会下降;并且抨击该国政府的预算扭转了“之前的重要改革”(彭博)



美国众院通过议案 阻止特朗普“国家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2月26日周二晚,美国国会众院以245票赞成、18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阻止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议案。13名共和党议员支持了民主党人提出的议案。这份议案已送交参院表决,目前民主党人在参院拥有47席,只需要得到4名共和党议员的支持即可获得通过所需的简单多数票(新华社)



退出纽约两周后 亚马逊削减西雅图的扩张计划

据悉在亚马逊放弃纽约长岛建立第二总部的计划两周后,该公司正在削减其在西雅图的扩张计划。广告传单显示,亚马逊正寻找为此前自己租赁的办公空间寻找租户。亚马逊计划将雷尼尔广场(Rainier Square)30个楼层全部出租。该办公楼目前处于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西雅图第二高楼(CNBC)



【本周关注】



2月28日(周四)

英国2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日本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初值

英国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2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瑞士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法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瑞士2月KOF领先指标

加拿大第四季度经常帐(十亿加元)

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23)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至0216)

美国2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韩国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日本水户市日本央行审议委员铃木人司向商界领袖发表演讲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华盛顿举行的全美商业经济协会上发表讲话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与楼市发表讲话



3月1日(周五)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日本2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日本2月东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1月失业率

日本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法国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1月失业率

加拿大12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月个人收入(月率)

加拿大2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费城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经济发展和长期挑战发表讲话



3月2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301)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0301)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0301)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跌72.82点,或0.28%,报25985.16点;标普500指数跌1.52点,或0.05%,报2792.38点;纳指涨5.21点,或0.07%,报7554.51点



美油周三收高2.6%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44美元,涨幅2.6%,收于56.94美元/桶



黄金期货周三收跌0.6%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7.30美元,跌幅0.6%,收于1321.20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