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新金融峰会|马骏:提高跨境人民币流动便利性

2018年11月03日 12: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金流动的便利化程度,是民间资金参与一带一路的考虑因素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自从人民币结束长期单边升值周期,开始双向波动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放缓,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较2015年的峰值有所下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认为,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亟待解决人民币跨境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操作问题。

  马骏在11月2日参加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时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他去巴基斯坦考察,发现当地银行和企业也希望使用人民币投资“一带一路”项目,然而其交易对手中资机构却不愿意。这意味着其中有很多环节没有打通,其中可能包括对政策理解有误,也有具体操作过于复杂的原因。他举例,有驻巴基斯坦中国员工抱怨,如果在巴基斯坦收到人民币发放的工资,汇回国反而比较麻烦,找了三家银行汇款都被退回来。“这说明其中有很多操作问题需要解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