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重启逆周期调整 市场反应明显

2018年08月04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主要目的为抑制企业过度购汇行为,缓解急速贬值势头;体现央行更看重跨境资本流动而非汇率波动
近期的人民币兑美元似乎又在上演“跌跌不休”的情节,市场不时讨论央行何时启动“逆周期因子”调节,却没想到央行先出“大招”,调整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近期的人民币美元似乎又在上演“跌跌不休”的情节,市场不时讨论央行何时启动“逆周期因子”调节,却没想到央行先出“大招”,调整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

  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上涨逾500点,从6.89涨到6.84。8月4日为周末,国内市场没有交易。估计周一开盘会出现一轮上涨。市场人士预计此次调整后,人民币兑美元的急速贬值势头将得到有效缓解。

  8月3日晚,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央行的公告指出,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是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