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央行意外开展MLF呵护资金面

2018年06月19日 22:4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战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维持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以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引导市场预期;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能否传导至实体经济尚待观察
6月19日,在没有MLF到期的情况下,央行意外公布开展月内第二次MLF操作2000亿元,同日还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对冲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后,单日共实现2500亿元净投放,利率维持不变。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 武晓蒙)中美贸易摩擦急速升级、一系列经济数据未有明显提振、社会融资增量断崖式下跌、债市信用违约乌云密布,内忧外患叠加之下,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此时,央行意外宣布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为市场带来一点暖流。

  6月19日,在没有MLF到期的情况下,央行意外公布开展月内第二次MLF操作2000亿元,同日还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对冲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后,单日共实现2500亿元净投放,利率维持不变。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室公告称,此举是为了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当前流动性环境面临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以及年中考核等短期干扰因素,加之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仍然存在,人民银行6月19日同时开展逆回购和MLF操作,意在呵护年中资金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