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陈文辉:保险业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问题较为突出

2018年03月06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侵蚀了偿付能力监管的基石;保险公司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有的公司主要依靠股东注资、财务再保险、房地产增值等维持偿付能力
资料图: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的问题较为突出,侵蚀了偿付能力监管的基石。”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近日就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存在问题做梳理时指出。

  陈文辉是在2018年3月4日至5日举行的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简称偿咨委)咨询专家研修班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偿付能力指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其数据真实性如果存在问题,对于偿付能力监管有效性造成的冲击可想而知。而保险业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问题主要包括资本不实、资产不实、准备金评估不实、风险综合评级基础数据不实、信息披露不实等。

  其中,对于资本不实问题,陈文辉早在2017年财新峰会上即表示,“虚假出资可能会使得偿付能力监管、资本约束成为保险行业的马奇诺防线,被绕过去,虚假增资严格来说就是一种犯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