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黄益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要系统性策略

2018年02月25日 2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稳委应该发挥政策统筹作用,起到统一标准、全覆盖、政策协调的作用;金融监管框架可考虑转向“双峰模式”,并将金融发展的责任从监管部门分离出去
资料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霍侃)近几年金融风险不停地在不同领域游走,从股市、汇市到数字金融风险,此起彼伏。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提出,目前金融风险可能已经不是局部的、单个领域的问题,而是有系统性的根源;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要系统性的策略。

  2月25日,黄益平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过去40多年中,中国是新兴市场中少数没有发生过严重金融危机的国家。金融能够保持稳定的原因在于,一是经济持续高增长,二是有政府隐性担保,可以掩盖问题或者有时间逐步消化风险,但目前这些因素在发生改变,使得系统性风险似乎正在形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