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非法集资泛滥成灾 地方监管能力告急|新刊推荐

2018年01月21日 12:24
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缺乏有足够的人力、资源、专业能力和有效授权,来监管这几万家类金融机构。求助监管科技是明智的做法,却代替不了基本的制度建设
2015年12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已被查封的e租宝办公区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你需要理财产品吗?”近年来,无论一线还是三四线城市,手机接到的垃圾短信和电话最多的就是这种广告营销,收益率动辄15%以上,甚至20-30%以上。非法集资可谓已经在全国泛滥成灾。

  怎么监管?现有的一行三会监管的是持牌的金融机构相比,而业态繁多且不断变化的非持牌类金融机构,在全国各地野蛮生长却缺乏适当的监管。从泛亚e租宝再到钱宝案,金额一次比一次大,受害者规模一次比一次扩大,一定要等到这些"麦道夫"们 无法支撑下去或跑路或自首之后,才会暴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