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市检察院:非法集资手段翻新

2018年01月09日 0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些非法集资行为不再是传统的高息揽储,而是打着信托、私募股权的幌子,以工商备案、公证机构公证等噱头骗取信任。上海检察机关对非法集资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向监管部门反馈金融监管漏洞和犯罪隐患
“聚焦上海检察2017”第二场集体采访会在上海市检察院进行。图/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2015年以来,“中晋系”“大大集团”等非法集资案件相继在上海爆发。与此同时,上海推动“双自”(自由贸易区、自主创新)建设,准入标准放宽后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新的形势给上海金融商事检查工作带来新的挑战。1月8日,上海市检察院组织了金融检察集体采访活动,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非法集资手段翻新

  据黄浦区检察院,2013年6月,金智勇与王晓鹏共同成立上海信舜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鼎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王晓鹏负责对外募集资金,金智勇负责对外以个人名义投资盈利。两家公司组建的业务团队以打电话、推荐会等形式宣传“投资信托”,承诺给予客户8%至12%的固定年收益。截至两年后案发,涉案企业账户吸收投资人资金2.06亿余元,仅支付投资人资金人民币9000余万元,出现资金缺口约1.15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