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汇储备应由谁管理:一个全方位的辨析

文 | 姚前
2017年12月10日 14:09
对于外汇储备应由谁管理,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认为,一是取决于一国是否须倚重汇率政策;二是取决于谁制定和实施负责汇率政策。谁负责制定和实施汇率政策,就应由谁经营管理外汇储备
对于外汇储备应由谁管理,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认为,一是取决于一国是否须倚重汇率政策;二是取决于谁制定和实施负责汇率政策。谁负责制定和实施汇率政策,就应由谁经营管理外汇储备。图/张云(山西分社)/中新社/视觉中国

文 | 姚前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

  近期,外汇储备由谁管理引起了社会广泛热议。有观点认为我国外汇储备管理体制与通货膨胀、金融乱象、脱实向虚密切相关,建议转向财政、央行两元的外汇储备体制,以财政储备为主。

  兹事体大,针对此观点,本文从货币政策独立性、金融风险防范、国际经验、国内金融体制问题等多重视角进行了全方位的辨析,敬请方家指正。

  一、货币政策独立性与外汇储备由谁管理没有必然联系

  建议外汇储备由财政部持有和管理的理由之一是,财政部通过发行国债筹集人民币资金,在外汇市场买入外汇,卖出人民币,人民币资金先减后增,不影响广义货币M2的变化。其实,在技术上,央行也能通过主动负债,比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发行其他负债工具等,完全冲销外汇储备对国内货币量的影响。应该说,2015年之前,外汇占款成为主要的人民币发行渠道,更多的是央行发行货币的顺势之举,而并非在技术上无法做到完全冲销。因此这一理由并不充分。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