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首次开展国债做市支持 中标利率低于估值

2017年06月20日 19: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买中标参考收益率为3.4901%,低于前一日3.57%的收益率水平;一年期国债收益率略有下行,但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根本问题还在于流动性
6月20日,财政部对1年期国债“17付息国债09”开展了12亿元随买操作,中标价格高于前几日中债估值净价,参考收益率为3.4901%,低于前一日3.57%的收益率水平。当日,1年期国债收益率略有下行,国债收益率“倒挂”问题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郭楠)6月20日,财政部对一年期国债“17付息国债09”开展了12亿元随买操作,中标价格高于前几日中债估值净价,参考收益率为3.4901%,低于前一日3.57%的收益率水平。当日,一年期国债收益率略有下行,国债收益率“倒挂”问题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

  财政部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操作是为支持国债做市,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一位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首先,此举符合完善债市机制的大方向,在“十三五”规划中,国债收益率曲线建设在资源配置中非常重要;其次,在目前去杠杆和强监管的环境下,国债收益率曲线极度平坦化,通过做市操作推动曲线由过于平坦化向正常化回归,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使得去杠杆能够平稳推进;另外,收益率曲线回归正常化,市场预期也会相对稳定,有助于防控金融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