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整治网络互助平台 大限2017年2月底

2016年12月26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重点整治诱导公众产生刚性赔付预期,或存在以保险费名义向社会公众收取资金并非法建立资金池等行为的网络互助平台
资料图:保监会

  【财新网】(记者 杨巧玲)保监会开始整治网络互助保险

  12月26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以网络互助计划形式非法从事保险业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保监局于2017年1月16日前完成网络互助平台排查工作;2017年2月中旬前督促需进行专项整治平台完成整改;在对整改结果评估后于2017年2月底前依法采取差别化处置措施。其中,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网络互助平台,各保监局应按照《保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

  网络互助主要表现为互联网平台对于一些意外事故、重大疾病或者车辆风险及家庭财产风险等,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以互助计划等名义向公众收取费用、招募会员。如果会员发生约定的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风险事件,再向会员分摊或募集互助金。推行上述互助计划的互联网平台多注册为互联网公司或者科技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