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开始去杠杆 新规指向高等级券种

2016年12月10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融资回购交易未到期金额与债券托管量的比例由征求意见稿中70%提高为80%,但对利率债和信用债托管量计算方法进行了区别调整,杠杆能力越高的券种越是承压
资料图:债券。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郭楠)金融监管去杠杆之路再下一城。征求意见稿发布3个月之后,12月9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两所一司)联合发布了《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结算风控指引》(下称《指引》),进一步明确了投资者准入和标准券使用率、回购杠杆、入库集中度等风控指标要求,旨在调整和规范回购融资行为。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10月以来,宏观政策越来越倾向于去杠杆,包括实体和金融两个方向,此次《指引》发布也代表了去杠杆政策的层层推进。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曾表示,《指引》的背景是金融监管“去杠杆”,与证监会资管产品“新八条底线”等一脉相承,也有助于降低中证登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